舌尖上的公益

发布时间:2016-11-23 09:41 | 编辑:广西清源慈善基金会 | 255 次浏览
(图)在费列罗基金会设立的一所小学中,孩子们正沉浸在可口的奶油巧克力中几乎所有的人都认可,参与公益行动能为企业带来美誉度。不过,在具体做法上却存在高明与低劣之分。理想的公司应该设定这样的三重底线:创造商业财富,保护环境,同时帮助解决社会问题。听起来似乎难度很大,不过,我们熟悉的这家意大利巧克力公司似乎正在接近这样的目标。这就是鼎鼎大名的费列罗集团(Ferrero)。“公益企业”服务社区成立于1942年的费列罗...

舌尖上的公益.jpg

(图)在费列罗基金会设立的一所小学中,孩子们正沉浸在可口的奶油巧克力中

 

几乎所有的人都认可,参与公益行动能为企业带来美誉度。不过,在具体做法上却存在高明与低劣之分。理想的公司应该设定这样的三重底线:创造商业财富,保护环境,同时帮助解决社会问题。听起来似乎难度很大,不过,我们熟悉的这家意大利巧克力公司似乎正在接近这样的目标。这就是鼎鼎大名的费列罗集团(Ferrero)。

 

“公益企业”服务社区

 

成立于1942年的费列罗集团,目前在全球拥有21736名员工,集团净销售额超过66亿欧元,旗下产品包括金莎巧克力、健达巧克力、奇趣蛋、能多益榛果可可酱等。曾有人做过一个有趣的计算,结果发现费列罗一年的产奶量可以保持尼亚加拉大瀑布流淌3分钟;一年生产的花生酱罐子,如果从头到尾连起来可以绕地球一周;一个半月内生产的健达巧克力重量可以媲美艾菲尔铁塔。这个“巨无霸”在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70余个子公司。

这些数量众多的子公司,除了38个经营单位、15家生产工厂外,还有3家意义非凡的“公益企业”。作为费列罗的特殊“创意”,公益企业在处理与重要的利益相关方——当地社区的关系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费列罗的公益企业主要分布在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喀麦隆的雅温德(Yaoundé)、印度浦那地区的巴拉默蒂市(Baramati)和南非约翰内斯堡市的沃克维尔区(Wlakerville)。公益企业的首要作用是为这些贫困地区创造就业机会。

费列罗的做法是与那些为弱势群体的年轻人提供教育的职业学校合作,由当地选出研习糖果课程的毕业生加以聘用,并为他们提供来自意大利的科技专业培训。这些培训方针与职业相关,且考虑到了当地习俗和文化基础。

公益企业还坚持大部分在本地采购原物料的原则,采购地点尽可能接近生产基地,且必须完全符合集团的质量标准。采购本地原物料意味着进一步资助本地社区。那些与费列罗合作的种植业和本地工业也能由此创造出更多就业机会。目前,在南非和印度,费列罗已经基本实现了“垂直整合”生产,这意味着绝大多数原物料为本地采购。

值得一提的是,公益企业的另一个独特之处在于,每个财年年底都会留出一笔与总生产量相称的资金,用于资助当地的社会项目,鼓励为儿童提供医疗和教育保障。在南非,费列罗发起的“爱最伟大”项目,每周组织一次系列讲座,教导青少年崇尚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感染艾滋病。同时,在沃克维尔工厂所处的贫困山村启动了一项对当地一所公立学校进行重大修缮的项目。在喀麦隆,费列罗扩建了雅温德一家医院的儿科门诊,并为儿童配置了超声波检查和病床。在印度,费列罗资助了一所庇护中心,为遗弃儿童提供教会学校的培训,同时帮助把废弃的旧巴士改造成了教室,为来自特困家庭女童提供安全安静的游戏和学习环境。

这些做法不但让公司密切了与当地社区的联系,同时也让费列罗收获了一批忠诚度很高的雇员。

 

打造“代际交流”的基金会

 

有别于传统的企业基金会,费列罗基金会(Piera,Pietro and Giovanni Ferrero Foundation)除了服务企业最大的消费群——儿童外,还将实现费列罗退休员工利益最大化作为宗旨。

费列罗基金会并不是为其他机构或社会、文化、人道主义机构提供贷款和捐助的“捐赠基金”,而是一家“行动基金会”。基金会自主开发各类社会、文化项目。尤其关注公司创始地阿尔巴镇的历史人物和重要历史时刻,并以更为国际化的方式关注阿尔巴所在皮埃蒙特地区。这些活动所需的大量经费由费列罗集团提供资助,也正因此,这些资金无法转用于其他慈善项目,即使这些项目颇具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来自费列罗基金会的约250名的退休员工积极地担任了展览的各项组织职能,例如展厅或参观者协助等,共计参与时间为8700小时。

费列罗基金会月度例会还邀请一些重量级嘉宾举办与“老龄化”有关的讲座,并为退休员工成立了约40个活动小组。每天,约有800人造访基金会,约70名退休员工从基金会主办的各种活动中受益。退休员工也愈来愈积极地为基金会的文化活动提供支持:组织展览、接待来宾、在展览期间管理“书店”等。

基金会还开展各种致力于扶助贫困和病患的志愿服务。基金会成员除了能参加体育锻炼、强身健体之外,还能享有高质量的专业医疗保健服务。

德国的费列罗“Opera Sociale”(社区计划)还根据基金会的范例,发起了一个名为“代际桥梁”项目,让从事商业和技术领域的费列罗学徒能与老员工进行主题交流。

除了退休员工外,费列罗对在职员工的福利政策也令人印象深刻。2009年,费列罗在阿尔巴成立了一家公司托儿所,可容纳80名3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为员工提供特别优惠的折扣。托儿所以新颖的实验教育,营造了一个让儿童发挥动手、探索、了解、关联能力的环境,并为父母提供单独讨论、聚会、定期会议和培训课程。

在这些举措下,截至目前费列罗员工中有25%已超过25年的服务期——这是高忠诚度的又一佐证,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最好保障。(源自南都网)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广西清源慈善基金会

电话:0771-5523729

联系人:何女士

邮箱:sunnyh@holtchina.org

QQ:591699346

地址:广西南宁市青秀区锦春路6号1栋3单元308号